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纪念夏承焘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淳安隆重举行
2020-12-25 14:09  

纪念夏承焘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淳安隆重举行

集体在墓前鞠躬

“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与淳安的山山水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仙逝后与夫人归葬于千岛湖畔的羡山半岛,淳安人珍惜这份缘分,视为珍贵的人文资源。

今年正逢夏承焘先生诞辰120周年。12月21日,庚子冬至,上午,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同淳安县政府、夏承焘研究会、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在千岛湖畔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出席会议的有,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淳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汤燕君;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文化处俞顺年处长、周慧洁副处长;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章剑清;吴常云先生作为家属代表特地从北京赶来出席大会。参加纪念大会的夏承焘先生再传弟子代表有: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古代文献学博士、书法研究中心主任任平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胡可先教授;《钱江晚报》主任记者、原副总经理、杭州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胡鹏程先生;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学术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亮教授。淳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诗词界、学术界等社会人士100余人参加了纪念会。会上,吴常云先生和任平等再传弟子们纷纷追忆和缅怀了夏先生对我国词学理论创立、发展的突出贡献及在我国诗词界的巨大影响。

再传弟子任平读陆坚教授撰写的祭文

纪念会上,中华吟诵会秘书长朱立侠博士作了《夏承焘诗词吟诵与新安清调》的讲座。讲座中展示了夏承焘先生的吟诵录音和夏先生再传弟子的采录资料,被与会人员视为纪念夏先生的珍贵文化礼品。

王骏朗诵纪念诗词

下午,王骏会长会同夏承焘先生家属、再传弟子及诗词、学术界人士前往羡山半岛拜谒了夏承焘先生墓地并举行了祭祀活动。祭祀仪式由章剑清会长主持,家属代表吴常云先生和再传弟子代表任平先生诵读了祭词和祭文,追思了夏先生生平事迹、治学精神及学术成就。王骏会长诵读了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先生纪念夏承焘先生的词作。祭拜人移步赏读新落成的夏公诗词碑刻,又绕夏公墓像瞻仰缅怀并献花寄托哀思。

(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 章剑清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