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召开第五届第四次团体会员代表暨常务理事会议
2020-12-31 16:15   来源:广东中华诗词学会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广东中华诗词学会用视频网络形式召开第五届第四次团体会员代表暨常务理事会议。丘海洲会长等学会领导和团体会员代表、常务理事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会长罗益群主持,常务副会长赵维江代表学会作工作报告。

赵维江在报告中指出,令人难以忘怀的2020年就要接近尾声,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许多困扰,但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了学会今年的各项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首先,在倡议创作抗疫诗词行动中,学会积极开展诗词创作活动,为全民战“疫”助力。新年伊始就及时发出了《致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全体会员抗疫倡议书》,号召全省诗词界同仁同心协力,加强防范,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创作抗疫诗词,鼓舞广大人民,激励斗志,颂扬医务工作者。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全省诗友们的响应,各地团体会员组织及诗友们纷纷转发《倡议书》,并积极创作。学会先后在近万首来稿中选编出品了五期网上抗疫作品选,刊登作品近300首,同时各地的团体会员单位都纷纷编辑抗疫诗词专辑,在网络上推广,自觉地形成了一支诗词创作的抗疫大军,声势浩大,效果显著。

其次,持续推进诗教创先

近年来,我会在中华诗词学会的部署下,一直将诗教工作作为学会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全省的诗教工作开展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一年,虽然爆发了新冠疫情,但各地的创先工作和各种形式的诗教活动仍然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第三是推广各种形式的诗词文化活动

今年以来,各地诗词组织及个人在同心抗疫的形势下,坚持开展诗词吟诵和诗书画融合活动,并想方设法将诗词吟诵引入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各地团体会员积极组织采风创作、吟诵活动,彰显出诗词的魅力,这些活动对于推广和普及诗词文化,促进诗词创作,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以书画传诗,也是我会今年努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学会充分利用线上形式,在全省诗词界征集书画作品,特别提倡“我书我诗”“我画我诗”,编选出品了2辑网上诗人书画专辑,有些团体会员单位还举办了诗词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诗书画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了诗词的艺术魅力。

四是坚持办好诗词刊物

《当代诗词》自去年底纳入全国邮政发行系统以来,学会就把《当代诗词》的发行作为重点工作而不断努力。经过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措施,订阅量已有较大突破。同时,今年共编辑了6期微刊,其中《当代诗词》目录介绍共4辑,《当代诗词》年度佳作奖获奖作品1辑,《当代诗词》订阅宣传1辑。

会议还就加强学会班子的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和诗词交流工作作了简短总结。

赵维江常务副会长在总结中还代表学会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一些设想。

▲丘海洲会长讲话

丘海洲会长讲了话,丘会长在讲话中谈到:学会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既有成绩,也有不足,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也请各位代表传达和补充。我们明年的工作,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力争中心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些都要靠全省会员一齐努力,一起出谋划策,努力扩大诗词文化的影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诗词文化“活”起来,使广大群众有更多机会在浓厚的氛围中体验诗词的魅力,从而使诗词和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深入人心。最后,丘会长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牢记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要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指示精神,在习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使诗词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在广东弘扬光大,为祖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这次视频会议是抗疫时期采用的新的会议形式,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收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