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台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
2021-06-04 13:57  

浙江省台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


2021年6月2日,台州市诗词楹联学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椒江隆重召开。中共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冰风给大会发来贺信。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台州市文联主席茅玉芬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名誉会长洪锦沸、顾问戴冠福、胡舜文、朱锋也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吕新景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学会新章程,审议通过了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聘任了名誉会长和顾问。吕新景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徐中秋、林崇增、李含江、朱寿龙、胡正武、张瑞斌、张密珍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瑞斌(兼)。全市5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学会王骏会长在讲话中对台州诗联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在三个方面成绩显著。一是主动参与到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条诗路建设中成绩突出,天台被评为中华诗词之县。二是充分发挥学会自身优势,诗词文化的宣传普及很有成绩;《唐诗来了》获得省政府电视节目二等奖很不容易。三是学会积极为繁荣诗词楹联创作服务,出作品出人才成绩突出。同时,王骏会长还对学会新的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团结,形成合力。新的理事会、县市区之间都要形成合力,发挥好学会各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强内功,赢得地位。要实现三个转变,从个人兴趣到社会责任的转变,从小情调到大情怀的转变,从小圈子自娱到社会大舞台的转变。三是保持成绩,再作贡献。要积极投身到诗路建设中去;要积极繁荣创作,多出精品,形成优秀诗人群体;要多培养诗教活动、宣传推广活动的品牌;要深化诗词之乡创建,形成诗词之乡群落。
    台州市文联茅玉芬主席在讲话中对台州市诗词楹联事业进行了肯定和赞扬,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把好正确方向,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切实加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推进“六个城市”建设,把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使命感,传递正能量,用更多昂扬向上的声音振奋精神,为台州发展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二、深挖本土资源,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希望诗词楹联学会进一步挖掘梳理“浙东唐诗之路”“大陈岛垦荒精神”“天台山和合文化”等台州特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主题创作研讨活动,推进文艺跨界交流,使诗词成为弘扬台州精神、展示台州风貌的重要力量。三、积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学会的团结引领作用。希望新一届诗词楹联学会秉承传统,始终将团结、引导、扶持、服务广大诗词工作者和诗词爱好者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凝聚全市诗词工作者和诗词爱好者的智慧、才情与力量,引导他们以最显个性的方法创作文艺精品,激励他们通过优秀的作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弘扬向上向善的核心价值观,打造台州金名片。

五年来,台州市诗词楹联学会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推动诗词楹联创作,组织了大量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采风创作活动。如2016年仙居乡村采风活动、2018年重走浙东唐诗之路采风活动、2020年朱溪水库采风活动、全市爱国主义楹联创作采风活动等等。成功举办了市文化节台州诗词大赛,组织了抗疫诗词创作活动、建党百年百诗(联)的创作和展览活动。大力弘扬诗词文化,富有实效的诗词文化宣传、普及、推广工作广泛开展。开办《唐诗来了》电视栏目,获得全国优秀少儿栏目扶持项目和浙江省政府优秀栏目二等奖。挑选了与台州有关的100首唐诗出版了《跟着唐诗游台州》一书。加强新时期诗词理论探讨,努力推动和提高诗词的创作水平。设立了“诗词讲坛”,学会正副会长、县学会会长和部分有理论研究成果的会员发表了演讲,有上千人次参与了讲坛的学习和探讨。着力打造诗词园地,扩大诗词传播的范围。在台州日报开设了专栏,不定期的刊发台州诗词作品,并且确定了一些专题性创作在台州日报刊发。开设了网络平台,在台州广电网专门开设了《国学频道》。整顿恢复会刊,改名为《台州诗词》,每年一期,把全市会员的优秀作品结集在年刊上发表。利用国内知名网站,如在《作家网》集中推送台州重点诗人个人或者多人集体诗作,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诗词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等六进工作是普及和提高诗词文本化重要的基础工作。天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领导小组,经过3年多的努力,天台县被授予中华诗词之县,石梁镇为中华诗词之镇,塔后村、张思村为中华诗词之村,赤城街道、浙江红石梁集团为中华诗教示范单位,始丰街道中心小学、天台小学为中华诗教示范学校。努力培养新人、出作品、出人才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诗人共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诗作240多首(组),出版诗集68本,在各类全国性评奖中获奖43人。


(台州市诗词楹联学会 张瑞斌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