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嵊州举行第三届“金庭诗会”
2021-06-23 15:29 嵊州市诗词与楹联学会 


剡溪蕴秀异    欲罢不能忘

——嵊州举行第三届“金庭诗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社会主义时代精神风貌,助力浙江“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建设和中国-嵊州第十八届国际“书法朝圣节”系列活动,由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嵊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和嵊州市钳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组织浙东唐诗之路沿线县区市诗人于6月20日在嵊州举行第三届“金庭诗会”暨浙江省诗词名家崇仁古镇采风活动。

本次诗会活动以“古镇采风”与“荷塘雅集”两块内容组成。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慧虹,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外联部部长朱迁进等携同省政协、省司法厅、省水利厅、省建设厅、省海事局、省供销社、民革省委、省工商联等省级机关单位的诗人参加了活动;“浙东唐诗之路”沿线各区县的诗人们也在天台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张密珍,新昌县天姥诗社社长袁铁军,上虞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胡耀灿,嵊州市诗词学会会长俞亚东等负责人的带领下集中到了诗会现场。此外,诗会还邀请到了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应绿霞,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理事张永等嵊籍知名诗人联家。来自杭州宁波台州绍兴地区等六十余位诗词名家济济一堂,可谓盛况空前。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忠毅应邀出席了雅集活动。

俗话说“好日多雨水”,20日上午也下起了不小的雨,但这并不影响诗人们采风的热情,他们擎伞穿梭于崇仁古镇的粉墙黛瓦之下,弄堂巷口之间,感受着雨中古镇所带来的别样风情。崇仁古镇序列完整地保存着从明代到民国的古建筑群,其中老台门就有150余座,它们各自独立成院,各院落之间却用跨街楼相互勾连,体现了崇仁镇先人们“分族合居,聚只一家”的独特遗风。进入老台门内,典雅的庭院布局和精美的窗雕和梁雕,也让诗人们赞不绝口。在崇仁古镇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玉山公祠里,崇仁裘氏后人精彩地介绍了裘氏义门的家训故事和嵊州市政府对古镇的保护措施,博得了在场诗人的交口称赞。

探访完崇仁古镇,“金庭诗会”的阵营移动到了崇仁镇钳口村。临近夏至,钳口村农业生态园的百亩荷塘虽还没有呈现出“六月荷花别样红”的盛景,却也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秀丽,雨中的荷花在烟雾蒙蒙的荷池忽隐忽现,格外娇艳动人。诗人们三五一群,或驻足远眺,或俯身近观,无不被这些姣妍的水中仙子挑动诗心。

中午用餐后,诗人们聚集在钳口村的文化礼堂内一一落座,举行雅集活动。来自嵊州越剧艺校流派传承班的两位优秀学员,为来宾们演唱了优美动听的《送花楼会》和《西湖山水还依旧》等越剧经典名段。悠扬婉转字正腔圆的演唱,获得了来宾们阵阵掌声,同时也打消了众人半天来的疲劳。

随后,雅集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嵊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俞亚东代表举办方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筹办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和来着浙江各地的诗词名家。然后沈慧虹副院长就当前诗词文化的发展现状作了简要分析。朱迁进部长传达了省诗会有关工作精神和学会活动要求,并代表省诗会王骏会长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诗人表示问候。张永主任就他在嵊任职期间推动诗词文化建设的工作作了详细介绍。省诗会领导分别肯定了嵊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历史地位,并对嵊州学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就诗词文化建设工作等提出了各自宝贵建议和意见。最后,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忠毅讲话,他向各地诗人名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采风活动能认识嵊州,了解嵊州,希望用大家优美的诗词作品,来宣传嵊州。

随后,诗人们纷纷亮出自己采风写就的诗词作品,一时间拥鼻微吟,雅韵四起,并以击鼓传花吟诗的游戏使诗人们兴趣高涨。擅长书画的诗友们更是拿出文房四宝助兴,嵊州市人大副主任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俞忠毅率先开笔,随后书画家们用翰墨挥洒来尽情抒发诗情画意,“金庭诗会”雅集现场气氛逐渐被推至高潮。

霁雨斜阳照荷塘,各地的诗词名家们依依不舍地坐上了回家的大巴,嵊州市第三届“金庭诗会”在一阵阵道别声中,拉下了帷幕。与会的六十余名诗人,不仅收获了嵊州的人文之美和自然之美,也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嵊州各界努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的可喜成绩,而这些成绩,也会在诗人们的笔下 ,绽开一朵朵动人的花……

(嵊州市诗词与楹联学会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