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浙西词派暨清溪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发行
2021-11-12 08:16 陆伯鑫  中国楹联学会

日前,由浙江省之江诗社和浙江嘉兴平湖市林埭镇人民政府合作编辑出版的《浙西词派暨清溪文化研讨会论文集》正式发行。论文集共收论文20篇,林埭镇党委书记宋红伟为论文集作序,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撰写了题为《开展浙诗研究,助力文化强省》的开篇报告,浙江省之江诗社社长郭星明为论文集作跋。

论文集是在全省诗词暨评论界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背景下所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省诗联学会的指导下,浙江省之江诗社历来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浙江文化产业的高地”为己任,广泛团结诗人词家和其他文艺工作者,十分重视诗德、诗风、诗品、诗艺的建设、切磋和提高,努力创作了一批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鼓与呼。不仅如此,诗社还主动坚持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围绕诗性人生、诗心社会和诗风国度三个层面的诗词作用,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文艺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德艺双馨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注意从诗人队伍中发掘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从而在诗社内形成崇尚典型和学习典型的良好办社风气,为诗词界从高原向高峰的隆起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

为全面落实上述宗旨和理念,论文集十分注重入编论文的广泛代表性。既有全景式的诗词与时代、社会发展依存论述,又有断代式的对诗词流派人物作用、价值贡献的论定;既有对诗词流派特征的概括和分析,又有对诗词作品本身的切磋赏析;既有立足于对他人及其作品进行评析的“非我”境界,又有敢于自我剖析不断提高的“自我”境界;既有各个艺术门类“同构”“共性”哲学思考,又有面向未来词风振拔的擢新之举;既有对诗词创作规律本身的辨析策论,又有可供促进经济发展的企业诗词文化经验借鉴;既有立足于本地本诗社的诗词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又有放眼全省开拓新的诗词文化旅游资源的格局;既有善于依靠本省诗人词家学者谋好自己身边的诗词大业,又有善于争取友邻诗词组织和社会团体的支持共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盛举。总而言之,论文集包罗万象,精彩纷呈,但又紧紧围绕浙西词派在当代历史条件下新的发展和要求,宗旨明确,理念唯真,见地深刻,全面达到了预期目标。

浙西词派发端于《浙西六家词》,是清代前期最大的词派,标举“清空醇雅”,影响遍及大江南北。其创始者朱彝尊及李良年、李符、沈皞日、沈岸登、龚翔麟都是浙江人,并称“浙西六家”,其中平湖林埭镇曾名清溪乡,是二沈故乡。论文集编审期间,分别在杭州和嘉兴平湖林埭镇举行了两场研讨会,以及浙江著名词人陆永祥《乳舟小唱》诗词集和《浙江省之江诗社平湖陆永祥词研讨会萃集》的发行仪式。研讨会专家一致认为,诗词高峰和词派传人的地位应当是社会公认的,而不是自吹自封的,应当是历史形成的,而不是突发奇想的,应当是德艺双臻的,而不是投机取巧的。只有坚持这样的甄别标准,才能有利于当代诗词队伍的健康发展,和诗词高峰的巍然崛起。

论文集的出版发行得到了省文旅厅、省诗联学会、平湖林埭镇委镇政府等单位以及国家和省市部分老领导的大力支持,还得到当代常州词派武进南风词社及常州当代著名词人王鉴风先生的积极响应,充分表明之江诗社及相关单位、部门在继承弘扬浙西词派的过程中,坚持“知古今,识大体,讲正气,开新局,办实事”的勇气和能力,在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发展全省文化旅游事业、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