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山东诗词学会第四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1-12-09 15:55   山东诗词学会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12月5日上午,山东诗词学会第四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四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今后工作。会议由山东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政府原秘书长蒿峰主持。山东诗词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润田作工作报告并讲了明年工作计划。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南水北调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孙义福作2021年财务报告。大会宣布了第二届山东省优秀诗人及首批齐鲁诗词名家人员名单并颁发证书和奖牌、奖杯。淄博、菏泽、日照、滨州等7家单位做了经验交流。

009.jpg

山东诗词学会会长赵润田作工作报告

赵润田在工作报告中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合作推进诗词发展、培养壮大诗词队伍、巩固扩大诗词阵地、切实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详实总结学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在6月中旬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华诗人节、中华诗词学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全国各地诗词学(协)会联席会议上,会议安排山东诗词学会重点发言,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在讲话中11次提及山东,号召大家学习借鉴山东经验。

赵会长指出,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做好学会工作的前提和根本。学会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会的日常工作中,在加强与县(市、区)诗词文化合作过程中开展党建活动。每到一处,必到当地的红色文化场所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全省近四分之一的县(市、区)和省学会达成了战略合作, 菏泽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全域覆盖的地区,24个县(市、区)已成功举办了有关活动。学会还举办了诗词征文、诗词咏诵、大型书画展等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赵润田介绍建立中华当代诗词研究中心,是省学会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合办的山东省首家高校当代传统诗词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计划重点开展承担集结出版大型文献丛书《山东诗藏》的相关工作;创办《当代诗词研究丛刊》;编辑出版当代诗词集、诗词选,组织各类诗词研讨会三方面的工作。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了首次当代优秀诗人蒿峰诗词创作研讨会。这是省学会为提高山东诗词水平所推出的新举措,将为诗词研讨成果转换、诗词文化深度挖掘和优秀诗人对外推介垫定坚实基础。

省学会积极创新与电视媒体的合作方式,联合山东电视台青少频道、山东省图书馆、中华当代诗词研究中心和济南报业集团,共同筹备打造山东省首档诗词文化类电视专题节目《诗藏齐鲁》,并通过山东青少频道向省委宣传部提交了立项申请。主办“声动齐鲁”庆祝建党百年百场诗文咏诵活动。指导举办中华“二安”诗词大会,与山东省作家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学会发展新会员严格把关,对新会员发放视频培训课件,进行了相应培训测试。换届以来共计新发展会员414名,现共有1592名省级会员。全省现有省、市、县各级诗词会员总数近20000人。为使山东既有“群山”,又有“高峰”,尽快形成一批领军挂帅人物。省学会启动了全省优秀诗人评选工作,计划用两届左右的时间,遴选出百人左右的优秀诗人队伍,重点培养推介。第一批,评选出首批山东省优秀诗人30人。按照两年举办一次此项活动的要求,今年8月开展了第二届评选工作。委托第三方经过匿名盲评,最终评选出41名省优秀诗人;并确定获选两届省优秀诗人的,授予“齐鲁诗词名家”荣誉称号。

在办好学会刊物《历山诗苑》,完善学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学会加强与《联合日报》《齐鲁晚报》《老年生活报》和《老朋友》杂志的合作,不断开辟新的具有广泛影响的诗词阵地。

学会还帮助指导相关市学会做好换届工作、帮助相关市学会解决经费困难,加强省内诗词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会员服务和对外交流。今年4月,省学会在机关会议室召开山东诗词2021年度工作会议,邀请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省市学会工作,对今后山东诗词事业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换届以后,学会购买自主房产,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会上,赵润田充分肯定了淄博、菏泽、日照、滨州等市诗词学会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成效非常显著,经验弥足珍贵,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也表扬了《山东诗藏》征集工作中卓有成效的临清市和曹县,他们靠过硬的工作,辛勤的付出,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为各市县提供了借鉴。要求各位常务理事能共同重视合力推这项工作,争取尽早完成这一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浩大文化工程。省学会诗书画研究院围绕学会重大活动,积极发挥直属机构作用,取得显著成绩。

最后赵会长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由于疫情原因,学会原定王渔洋诗词理论研讨会没有召开,省、市两级学会如何更好合作,如何提升与县市区合作质量,扩大诗词影响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2022年即将来临,省学会总的想法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倍努力,扎实苦干,全面开创诗词学会工作新局面,确保高质量完成全省四次诗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诗词创作,诗词研究,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新贡献。

山东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团体会员单位、特邀嘉宾、学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