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2021年湖南省诗词协会工作概述
2021-12-13 08:39 湖南省诗词协会办公室  中华诗词学会

湖南省诗词协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积极繁荣和发展湖南省的诗词事业。自中华诗词学会五代会以来,湖南省的诗词工作和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一、积极落实中华诗词学会要求成立专业委员会

为推动湖南省诗词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前行,我会先后组建13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和1个中心。即:散曲工作委员会、女诗人工作委员会、校园诗词工作委员会、诗书画艺术工作委员会、企业家诗词工作委员会、联赋工作委员会、诗乡创建工作委员会、诗词理论工作委员会、军旅诗词工作委员会、少数民族诗词工作委员会、诗词演艺工作委员会、青年诗人工作委员会、残疾人诗词工作委员会和诗词精品研究中心。特别是,为推进“诗词进校园”工作、培养中华诗词后备力量,省诗协在成立校园诗词工作委员会后,制定了“小学以诵读为主、高年级可涉及诗词创作,中学以鉴赏为主、兼顾诗词格律学习和结社诗词创作,大学以创作为主、围绕结社开展多样诗词创作活动”的总体发展计划,以及在学校开展创建“诗教先进单位”、将诗教融入学校办学理念、编写出版校园诗词教材、优化校园诗词文化环境、办好《校园诗词》刊物、创建“湖南省校园诗词创作(研学)基地”等具体项目,充分体现了湖南省诗协为推广、普及、发展、繁荣中华诗词的坚定决心。

二、努力开展当代诗词精品创作与探索研究

2021年7月26日下午,由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工作委员会、湖南省诗词协会主办,湖南省诗词协会当代诗词精品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承办的“当代诗词精品创作与探索研讨会”,在湖南省诗词协会三楼会议室召开。湖南省诗词协会领导、当代诗词精品研究中心班子成员、《诗国前沿》编委、办公室人员、二级分会负责人、部分诗友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彭崇谷会长详细介绍了《诗国前沿》承办四期以来的强烈反响,同时提出了精品诗词的六大标准:格高、意新、情真、味厚、词工、时宜。

三、主动配合中华诗词学会开展网络信息平台技术培训

2021年7月19日,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平台技术培训班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参加培训的有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中华散曲工委副主任、湖南省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成村等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分会和各市州网络信息技术人员共40余人。此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教学同步,实际操作、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总体介绍中华诗词学会网站的改版动因、栏目设置、内容安排、主体功能,详细讲解了网站注册、登录、栏目内容添加、管理权限设置、申报投稿流程等内容的具体操作方法,时间短、效果好。彭崇谷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说,这个平台的打造意义重大,是个诗词生产工厂,为广大诗人提供了创作源泉、创作基地,是作品推介和作品储存的好天地。他要求与会人员回去作好汇报,迎接挑战,实现突破,充分运用云科技,以开放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推动诗词创作,创作不负时代的诗词精品。

四、广泛组织全省理事成员认真学习中华诗词学会《规划》

对中华诗词学会《规划》,我们省诗词协会专门召开了理事扩大会议,全面进行学习讨论,市州各级诗词组织也高度关注,并有8个市州通过发微刊等方式进行写诗祝贺。

五、严格按照中华诗词学会要求大力抓好诗乡建设

湖南省各级诗词组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性和责任心,积极引领广大诗人词家和人民群众,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本地区优势,以诗词“六进”(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为抓手,积极开展这项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年6月28日,湖南省诗词协会协会彭崇谷会长、罗建平副会长、陈柯平部长、何漂副秘书长等一行对湘潭县第五中学的诗教工作者了考核。11月26日,省诗协会长办公会议批准该校为省级“中学诗教示范单位”。2021年9月28-29日。受彭崇谷会长委托,周成村常务副会长、贺夏盛副会长等一行对株洲市天元区的“诗词之区”的创建,以及白鹤小学、凿石小学诗教工作等工作进行了考核指导。10月26日,省诗协会长办公会议批准株洲市天元区为“诗词之区”。

六、竭诚办好做大做强湖南诗词事业七件大事

一是积极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南省诗词协会的广大诗友从嘉兴南湖红船的启航、八一南昌的军旗飞扬、浏阳文家市武装斗争的星火燎原、井冈山斗争的旌旗在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壮举、延安窑洞的灯光启明,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以及建国后风雨征程,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讴歌。全省各级诗词组织通过微刊、诗词专栏等形式,歌唱伟大的党、赞颂伟大的党,受到各级部门地高度赞扬。

二是积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湖南省诗词协会党支部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省各级诗词组织也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会议,还通过诗词曲联等作品歌颂六中全会精神并在微刊上广泛发布。

三是启动第五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是一个品牌型赛事,原由湖南省艺术基金会负责操办,已历时8年连续举行4届,全国所有地级市均有投稿者,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都有参赛或关注。大赛官网实名注册投稿的诗友联友达13.5万多人。今年12月将由湖南省诗词协会主办第五届百诗百联大赛。

四是启动了“汾酒杯”首届国际酒文化诗词楹联大赛。2021年10月18日,由中华诗词学会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湖南省诗词协会、湖南红树林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汾酒杯”首届国际酒文化诗词楹联大赛在长沙拉开帷幕。此次大赛以咏酒和咏汾酒的作品为主题,面向全球专业诗人、学者和广大诗词爱好者展开征集,体裁涉及旧体诗词散曲、楹联、新诗等。主体赛事完结后将举办电视颁奖典礼揭晓获奖选手与佳作,并辅以《诗词大咖山西行》《天下诗人咏汾酒》纪念诗集出版等活动。

五是举办毛泽东诗词学术研讨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八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湖南省诗词会拟于2021年12月26日在长沙举办毛泽东诗词学术研讨会,紧密结合现实研究毛泽东诗词的学术价值、思想内涵和当代意义。

六是主办了“魅力龙城文化湘乡”全国诗词大赛。为弘扬国粹、传承国学,深入挖掘湘乡市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展示建党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湘乡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良好形象,全力助推湘乡“文化立市”战略的实施,由湖南省诗词协会、湘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魅力龙城 文化湘乡”全国诗词大赛评审结果于2021年9月8日公示揭晓。

七是主办“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冯子振杯全国散曲大赛。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弘扬元曲文化、纪念双峰前贤冯子振散曲大家,由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作委员会指导,湖南省诗词协会、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娄底市诗词楹联协会、中共双峰县委宣传部、双峰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冯子振杯全国散曲大赛评审结果于2021年9月10日公示揭晓。

湖南省诗词协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8日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