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山西诗词学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2022-02-21 08:57   山西诗词学会

2月18日上午,山西诗词学会2022年工作会议在太原大昌国际酒店举行。山西诗词学会班子成员、副秘书长参加会议,社科联联合党支部派员参加会议,学会首席顾问李雁红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首先,李雁红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在原原本本传达学习文件的基础上,畅谈了学习体会,指出了学习重点,明确了工作目标。

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福太总结了学会2021年工作并就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各位副会长及其他与会人员就学会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

2021年,山西诗词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社科联、民政厅和中华诗词学会的指导、关心下,全体同仁脚踏实地、主动而为,有思路,有作为,有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加强党建工作,坚定文化自信。2021年,首席顾问李雁红主持召开4次会长(扩大)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的讲话》精神,要求全省诗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学会党支部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学习群,支部党员天天学习,打卡签到,从未间断,学习内容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的“党史百年天天读”和“天天听”栏目,每天至少两条内容。此外,学会多次派人参加社科联组织的党史学习和业务培训,并多次邀请社科联联合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学会的会议,指导学会的党建工作。

二、围绕重大主题,活动有声有色。2021年,学会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系列活动。

一是与晋城市政协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百名诗人晋城行”采风活动。活动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来自全省各市的近百名诗人先后深入市规划展览馆、丹河新城、红色三杰纪念馆、大阳古镇等1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和新农村,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诗人们创作了近600首诗词作品,陆续在学会公众号发表,并于年底结集出版。采风活动得到了全省各界特别是晋城市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二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诗词征集活动。在学会公众号和《难老泉声》杂志同时发起诗词征集活动。公众号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专号,发布了430多位作者580首作品。《难老泉声》杂志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收集了1000多首作品,并结集出版。同时从这些作品中精选出上千首优秀作品,编辑结集《百年复兴诗纪》。以诗词的艺术形式,系统记录和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讴歌了全国和山西的红色经典故事和英雄模范人物,这既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我省诗词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三是开展建党百年“唐晋真元杯”全球华人诗词大赛活动。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3145件作品。经大赛组委会评审,共颁发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0名。活动得到了清徐县委宣传部、旅游局,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唐晋文化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获得了相关方面的认可和赞誉。

三、树立大局意识,创新工作思路。

一年来,学会以创建一流学会、建设诗词强省为目标,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上不断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为全国诗词的繁荣发展也作出了贡献。

一是承担了中华诗词学会相关工作。目前,学会有三名副会长分别担任中华诗词学会乡村工委、女工委、散曲工委副主任,出色地完成了中华诗词学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承办了乡村工委“新田园诗”公众号编辑发布工作,于2021年底前完成了编辑团队组建、微刊版面设计等工作。此外,完成了为中华诗词学会建党100周年征稿活动推荐优秀稿件、为中华诗词学会襄阳研讨会推荐新田园诗词论文、为中华诗词学会网站推荐家庭诗人诗教典型等工作,这些工作都走在了全国省级诗词学会的前列,得到了中华诗词学会和兄弟学会的高度赞扬。

二是开设了山西诗词学会微信公众号,2021年1月1日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全年共发布69期,为诗人们搭建起宣传、学习、交流、成长的新平台。微信公众号有高度,有特色,有创新,力求把好思想关、艺术关,既注重收集老诗人作品,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又注重培育新人,扩大影响,推动诗词文化的繁荣发展,微信公众号在诗词界深受好评。

三是组织推动成立了运城园丁诗词学会。运城园丁诗词学会是在山西诗词学会的指导、推动下成立的,这是山西诗坛的大事,是全省乃至全国诗界开先河之创举,是着眼未来、依托校园、普及诗词文化、培育诗词新人的创新举措。省学会和10家市学会对运城园丁诗词学会的成立都发去贺信、贺诗致贺。

四是组建了山西诗词学会网站建设团队,为开通山西诗词学会官方网站奠定基础。现初步搭建了网站架构,内容分区,模板设置,为下一步网站开通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五是加强组联工作。大力发展会员,做实做细服务工作;与相关群众性社团、学校等,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合作;积极组织诗人词家开展诗词讲座活动;为老诗人出微刊专辑,注重发挥老诗人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

四、注重名家研究成果,形成良好学术氛围。学会非常关注全省知名学者、知名诗人的诗词学术研究成果,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学习,努力让这些丰硕的成果成为推动全省诗词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举办“李旦初学术思想研讨会”。研讨会以“铸魂、立事、树精神”为主题,围绕李旦初在教育、剧作、评论、诗词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开展研讨。会上,李雁红回顾了李旦初在人才培养、文学评论、诗词创作等方面的成就和故事,强调山西诗词学会要讲好李旦初教授的故事,总结其思想,传承其精神,继承其美德。

二是与太原植物园联合举办武正国《百态诗书雅,靓妆植物园——植物王国诗书展》。展出武正国先生的《植物王国记趣》诗集和《十大晋药》组诗的书画作品、诗人唱和书法作品。李雁红、赵望进、李顺通、王川彪等诗人、书画家的作品为展览更添异彩。

三是名誉会长武正国完成《填词三百体》,在诗词界引起很大反响,共用283个词调,填写323个词体,这对全面了解词的特质和魅力、各种词体的特征和要求提供了新的教材。这项工作在我省是空前的,补齐了词创作中的一个短板,对推进词的传承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会组织省内诗人以贺诗、评论等形式进行了学习、宣传。

四是组织学习宣传我省著名文史学者、山西大学退休教授阎凤梧出版的《漫卷大唐诗》。本书由阎先生20多年前从教期间的讲稿润色而成,深受广大诗词爱好者的欢迎和推崇。阎先生用其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去解读32位唐代诗人心灵密码,从每首诗的艺术性和思想性去寻求诗歌的普世价值,丰富了诗歌的内涵,给读者提供了更多的想象和联想空间。五、推动诗教工作,加强交流合作。2021年,学会诗教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对外交流合作的途径也进一步扩大。一是积极推动诗词之乡、诗词之市的建设。学会诗教委员会在年初就制定工作计划,组成工作小组,保持与相关市、县的密切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联络、协调、服务、指导等工作,达成了预期目标。授予长治上党区“山西诗词之乡”称号,授予河津市“山西诗词之市”称号,同时,学会派员在两地授牌仪式上分别作了专题讲座。二是积极探索创新诗教工作新途径。学会诗教委员会成员与太原市桃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百姓书屋合作,开展诗词万象讲座,内容涉及与诗词有关的文化形式,既有诗词的传统文化,如诗词曲的欣赏、诗词与书画、诗词与吟唱、古典诗词歌曲等,又有诗词与现实的结合的展现,如现实生活的诗词创作与作品。讲座由百姓书屋进行直播,点击率创百姓书屋视频号的历史记录。

此外,诗教工作委员会成员还深入汾阳市东关小学,对学校诗教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探索在小学开展诗教工作的新方法。三是加强合作交流,促进诗词文化建设。分别与山西阳泰析城山旅游有限公司景区、晋祠博物院、高平神农炎帝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景区强化战略合作,创建学会创研基地,积极探索古典诗词文化和景区建设发展相融合的新路子,用诗词文化宣传景区,赋予景区更高的文化价值。

会议对2022年学会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22年山西诗词学会要脚踏实地、求实务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组织好迎接二十大召开主题诗会、会员采风活动,办好两刊及新田园诗、山西诗词学会微信公众号,继续推进诗词人才培养工作、诗教工作、组联工作,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动用诗词的力量,为传统诗词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会议最后,李雁红作了重要讲话,他对2022年学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讲好山西故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文艺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西故事。

二是迎接党的二十大,抓好工作落实,要紧紧围绕这个重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三是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抓好落实,要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具体措施,谋划好本职工作,主动作为,提高执行力,九牛爬坡人人出力,以新的气象和新的姿态开展好2022年工作。

四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担当使命责任。要不断完善制度,提升管理水平,让学会更有活力、更有规矩。五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会议还特别邀请学会老会长参会,山西诗词学会顾问时新、阎凤梧先生应邀出席了会议。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