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陕西省诗词学会2022格律诗词初级培训班结业典礼圆满举行
2022-04-19 13:48 班培红  陕西省诗词学会

“泮池半映春光醉,绛帐新开诗意生。”

4月14日晚8时,陕西省诗词学会成功举办了2022格律诗词培训初级班结业典礼(线上)暨学员才艺展演大会。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党支部书记、副会长王小凤,副会长张伯利、张曼利、王秦香、王彦龙,秘书长马瑀,副秘书长王兴一、张琼、贾丙顺,培训中心主任胡宝玲、副主任郭健,三秦女子诗社副社长王霏、编辑部主任梁萍等14位陪读老师,王进明、李月荷等3位辅导老师和主讲老师高敏出席了典礼。

结业典礼分为表彰讲话和才艺展演两部分进行。表彰大会上,培训主讲老师高敏作了全面细致的培训总结汇报,培训中心主任胡宝玲代表学会培训中心讲话,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王小凤老师致辞,充分肯定了培训工作和主讲老师、辅导老师、陪读老师之间的团结协作,学员代表杨再丽精彩发言,分享了学习心得,表示会以这次培训为起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诗词的陶冶下奋发向上,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老师的力作佳篇。最后,学会会长孟建国老师作了重要讲话,给与培训中心工作高度肯定,指出此次培训非常成功,主讲老师高敏是从学会培训班成长起来的佼佼者,不仅体现了教学相长,也是学会培训的成果之一。

会上,学会领导为徐洁等67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朱文君等22名优秀学员、王文彪等6名成绩进步学员进行了表彰,授予银煜筱小学员“春芽奖”荣誉称号,特别授予呼志刚等7名学员“老有所学奖”荣誉称号,授予府谷县诗词学会“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百花争艳正春浓,艺苑花开分外红。文友诗朋因爱聚,千山万水总是情。”下半场的学员文艺展演在王丽华老师散文朗诵《春》中拉开了序幕。共有诗词朗诵、书法作品展示、拳艺戏曲魔方表演、琴筝二胡钢琴等乐器演奏、独唱等19个节目。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观众身心愉悦,一段段倾心的表演让活力竞相释放。二胡独奏《双脚踏上幸福路》,古琴曲弹奏《阳关三叠》,诗朗诵《春天在飞》把整个晚会推上高潮,赢得了全场嘉宾和学员的阵阵掌声。最后在歌曲《难忘今宵》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格律诗词培训近一个月,内容多、要求高,对初级班的学员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主讲老师高敏从诗的基本概念以及起源和发展、格律诗词四要素、对仗六要素、修辞手法等方面讲授知识,重点讲解了谋篇中章法、句法和字法、对仗的运用、炼字、修辞等技巧和手法,从字到词、从词组到对句、从对句成联到一首完整的七绝,由浅而深,由易到难,内容丰富、语言精练、全面系统,有讲有练、有理论有实践、有复习有小结,教学环节丝丝相扣,重点难点反复讲解、反复训练,最终使学员粗通格律,基本都能创作出一首合格的七言绝句。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甚多,不仅学到了格律诗词基础知识,而且学到格律了诗词创作的方法、思路,提高了格律诗词的鉴赏能力与写作水平,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还收获了成长,点亮了诗词学习道路上的一盏明灯,会一直努力学下去,争取更上一层楼。(班培红)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