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文欣赏>>正文
诗词说寒食 | 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梅已过柳生绵
2021-04-03 08:46  

寒食节亦称“禁烟节”、“冷节”、“百五节”,在夏历冬至后一百零五日,清明节前一日。是日初为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并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寒食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2021年的寒食节是公历4月3日,农历二月廿二。


《寒食》

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这是最知名的一首寒食诗。诗中描写了长安柳絮飞舞,落红无数的迷人春景和皇宫园林中的风光。

据说,唐德宗十分赏识韩翃的这首诗,读了这首诗后,唐德宗特地赐予他“驾部郎中知制诰”的显职。这首诗不仅受当时皇帝喜爱,一般朝士也口口相传,珍爱有加。



 

《寒食》

唐·沈佺期

普天皆灭焰,匝地尽藏烟。

不知何处火,来就客心然。


寒食节,有吃冷食的习俗。

沈佺期说:寒食这天,家家都禁火藏烟。自己飘泊在外,不知道哪里的火,可以温暖自己这颗游子的心。




《奉和圣制寒食作应制》

唐·张说

寒食春过半,花秾鸟复娇。

从来禁火日,会接清明朝。

斗敌鸡殊胜,争球马绝调。

晴空数云点,香树百风摇。

改木迎新燧,封田表旧烧。

皇情爱嘉节,传曲与箫韶。


寒食节时,唐代宫廷一片热闹景象。

在唐朝时,寒食节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盛大节日,从这首应制诗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唐代的寒食节在皇家是如何的重视,寒食活动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寒食》

唐·孟云卿

二月江南花满枝,他乡寒食远堪悲。

贫居往往无烟火,不独明朝为子推。


寒食时,孟云卿是孤独困苦的。

生活有悲就有喜,有人的寒食节是快乐的,有的人却是悲伤的。一如孟云卿。

江南的二月,正是繁花盛开的时节,一片如烟似雾,而我独自远在他乡,偏又遇上了寒食节,内心感到无限的悲凄。贫穷的生活经常三餐不济,不见炉灶烟火,正好不必为了明天的断炊习俗,去纪念古代的寒士介子推啊!




《寒食》

唐·杜甫

寒食江村路,风花高下飞。

汀烟轻冉冉,竹日静晖晖。

田父要皆去,邻家闹不违。

地偏相识尽,鸡犬亦忘归。


寒食节时,杜甫想家了。

今天是寒食,远离家乡的杜甫走在乡村小路上,轻烟冉冉,日色晖晖。地处偏僻,这里没有一个好友,真叫人悲伤。

每一个飘泊在外的人,逢节气,必会心念故乡。千百年,莫不如此。




《春闺二首》

崔道融

寒食月明雨,落花香满泥。

佳人持锦字,无雁寄辽西。

欲剪宜春字,春寒入剪刀。

辽阳在何处,莫望寄征袍。


寒食节,闺中的女子们思念远方的丈夫。

寒食下着太阳雨,花落在泥里,泥也染上了香味。少妇们拿着写好的书信,想要寄到辽西给心上人。

寒食节注定是一个思念的节日。不论你在哪里,此刻,请记得,有人在想你。




《寒食野望》

李郢

旧坟新陇哭多时,流世都堪几度悲。

乌鸟乱啼人未远,野风吹散白棠梨。


寒食时,到处都是祭祀的人。

寒食节时,古人有纪念先祖的习俗。所以这一天,诗人看到这样一番景象。

不管是新坟还是旧坟,都是一片哭泣的景象,活着的人能禁得住多少这种悲伤呢。乌鸦的声音还在耳畔,风吹起梨花飘扬,它们似乎也在忧愁。




《寒食野望吟》

唐·白居易

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

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

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寒食时,白居易在扫墓。

唐代时,寒食清明扫墓十分盛行。从这首诗中,不仅可以看出扫墓的凄凉悲惨情景,也可以看出唐代扫墓习俗中寒食与清明是一回事。




《寒食城东即事》

唐·王维

清溪一道穿桃李,演漾绿蒲涵白芷。

溪上人家凡几家,落花半落东流水。

蹴踘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寒食节,是少男少女游春的时节。

寒食时,正值春天,天朗气清,是春游的好时节。王维在诗中,描述了盛唐时少男少女春游的盛况。赏花、荡秋千、蹴踘……好不热烈。

王维说:游玩的人天天有,全不需要等候到清明和上巳。




《寒食寄京师诸弟》

唐·韦应物

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

把酒看花想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


寒食时节,韦应物思念弟弟。

雨中的寒食节更显得寒冷,我独自坐听江上黄莺的鸣叫。端着酒杯赏花时又想起了杜陵家几个弟弟,寒食时,杜陵这一带已是野草青青了。




《寒食雨二首·其二》

苏轼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

小屋如渔舟,濛濛水云里。

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

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

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

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寒食节,苏轼是悲伤的。

此时,苏轼被贬到黄州,已有三年了,他处境艰难,生活凄凉,心情孤郁。

苏轼在空空的厨房煮着些寒菜,潮湿的芦苇燃在破灶底。哪还知道这一天竟然是寒食,却看见乌鸦衔来烧剩的纸币。

整着诗充满着寒食节的悲凉与阴郁的气氛。


寒食节浸润着思念。此时的你,不论在哪里,愿你安好。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