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文欣赏>>正文
明·杨基 | 《天平山中》徐行不记山深浅
2021-11-10 09:28 沈利斌 

评读:沈利斌

原载:“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2018-08-07


天平山中

明·杨基

细雨茸茸湿楝花,

南风树树熟枇杷。

徐行不记山深浅,

一路莺啼送到家。

注:

茸茸:指柔细浓密貌,此处指小雨又细又密又柔和的感觉。

楝花:楝,江南一带常见的落叶乔木,开淡紫色花。

山深浅:指山路的远近。

【作者简介】

杨基(1326-1378后),字孟载,号眉庵。苏州长洲(今吴县)人,原籍嘉州(乐山)。元末隐吴之赤山,曾入张士诚幕。明初为荥阳知县,累官至山西按察使。后被诬夺官,罚服苦役,卒于役所。杨基以诗著称,亦兼工书画,尤善绘山水竹石。与高启、张羽、徐贲并称吴中四杰。著作有《眉庵集》12卷,补遗1卷,按古体、歌行、律诗、绝句、长短句及词曲分卷排列。

【评读】

天平山是吴中名胜之一,在苏州市西,山高顶平,多林木泉石,有一线天 、白云泉 、望湖台等名胜。此诗作者自注:“予家赤山,相去不五里许”。杨基家在赤山,离天平山很近。诗人自幼生活在这里,山中一木一石,对他来说,都十分熟悉。元末,为避乱世,诗人曾隐居于故乡,这首诗便是诗人隐居时漫步山中,有感而作。

此诗以对句起,用蘸满色彩的笔触,描绘了春暮夏初的江南景象。濛濛细雨中,楝树开出了淡紫色花朵,经过雨珠润泽,显得格外娇艳。楝花花期恰处春尽夏来之时,是二十四番风信花的最后一花。而此时,山中枇杷初熟,树树金黄。“树树”一词生动形象写出了枇杷大片成熟、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而句首“南风”一词,在诗中多指夏风,常象征欣欣向荣。此二句,可以看出诗人轻松愉悦的心境。

第三句笔势一转,由景及人,因为流连于美景,所于诗人的脚步缓慢,或许在途中还寻幽觅趣,便忘了山路远近。而末句顺势作结,从山中所见之“色”转到所闻之“声”,诗人凭着满耳莺啼,不知不觉就已回到了家中。诗人有意识地虚化了距离感和时间感,形成一种物我两忘的意境。“一路莺啼”与首联的“茸茸”、“树树”相互辉映,流露出诗人悠然自得的闲适心情,和对故乡美景的喜爱之情。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