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文欣赏>>正文
明·戚继光 | 《韬钤深处》封侯非我意
2021-12-03 09:36 沈利斌 

评读:沈利斌

原载:“共产党员”公众号 2018-08-02


韬钤深处

明·戚继光

小筑暂高枕,忧时旧有盟。

呼樽来揖客,挥麈坐谈兵。

云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注释】

韬钤:古代兵书《六韬》、《玉钤篇》的并称,后因以泛指兵书。

忧时:指忧念时事。

挥麈:挥动麈尾。晋人清谈时,常挥动麈尾以为谈助。后因称谈论为挥麈。

云护:云层遮掩,即天黑。

牙签:文中指书签,用牙骨等制成,代指书籍。

海波:此处喻指海上或海边的动乱。


【作者简介】

戚继光(1528-1588),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谥武毅,山东登州人。出身将门,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与俞大猷齐名。17岁继承父业,袭世职登州卫(今山东蓬莱县)指挥佥事;旋升都指挥佥事,御倭寇有战绩。嘉靖后期,被调至浙东防倭。他招募金华、义乌丁壮三千人,训练出一支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军队,人称“戚家军”。在台州一带九战九捷,全歼倭寇。后又入福建、广东与抗倭名将俞大猷配合,消灭盘踞在福建的倭寇主力,解除东南沿海倭患。1567年奉调至蓟州,在镇十六年,修筑长城,加强战备,蓟镇军容为沿边诸镇之冠。因此为张居正所重。官至左都督、太子太保加少保。居正死后,遭排挤,调广东,不久罢归。著有《纪效新书》《练兵实纪》《莅戍要略》《止止堂集》。


【评读】

这首《韬钤深处》出自戚继光的诗文集《止止堂集·横槊稿》,是诗人任登州卫指挥佥事时所作。当时诗人生活十分平静,但是他不甘于这种碌碌无为的生活,希望能成就一番事业,为海疆的安宁奉献一生。据说在一本兵书的空白处,他写下了这首诗。

此诗首联先写诗人小楼高枕,原可无忧无虑,但却忧念时事,“高枕”也只能是“暂”时的(“暂”一作“惭”),因为老邻居日本如虎狼在侧(倭寇),时而侵扰海疆,不得不时刻戒备。

颔联二句分承首联,一句写与客饮酒,正是“高枕”的生活;一句写与客谈兵论道,时刻不忘“忧时”忧国。

颈联再进一层,因有闲暇,故能看兵书一直看到天黑,但宝剑时刻横放在身边,不敢有丝毫懈怠,随时准备上阵杀敌。

尾联从前面的叙事、写景转为写情,诗人的“忧时”、“谈兵”等,都是为了“愿海波平”,点出诗旨。尾联表达了诗人志向:他驱逐倭患、保卫海防、拯救百姓于水火,并非追求个人功名。

读全诗,知诗人将自己一生和抗倭事业结合起来,在国家危难之时立下远大志向,挺身而出,见诗人以国家和民族安危为己任的高尚品质。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