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乡诗教>>诗词之乡>>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来浙验收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2020-10-06 09:41 作者:王骏 

秋到江南风景好

中华诗词学会来浙验收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9月25至30日,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宣教部主任范诗银、宣教部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子江一行,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对我省一县两镇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情况进行验收,并了解浙东三市县创建情况。省学会会长王骏、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进及一县两镇相关部门和诗词组织领导沿途陪同验收。

“百丈高楼接碧苍,街青山翠桂花香”。范诗银会长在验收第一站萧山义桥镇,填词《浣溪沙·义桥》,赞赏义桥。验收组肯定了义桥在创建工作中紧紧抓住一个重要焦点,即渔浦,这是浙东唐诗之路起点之一、钱塘江诗词之路节点之一、大运河诗词文化带(浙东运河)交点之一,浙江省打造“四条诗路”,三条在此交汇;抓住一位历史人物,即家喻户晓的唐代诗人贺知章。从而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特别是诗词进学校做得有声有色,硬件上过硬,软件里不软,可看可圈可点。汇报会上验收组当场表态:合格。并有意向,在义桥镇建立“中华诗词渔浦创作研究基地”。

“千岛呼君醉,一湖啤酒花”。在淳安县,验收组认真查看“诗词六进”的成果。这是在诗词进企业的千岛湖啤酒厂,范会长口占五绝恭喜的句子。“伊向钱塘去,我迎溪水来”。验收组一行还下农村、走社区、入景点、查学校、进机关,对创建诗词之乡工作既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又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改进方向。验收组对当年为建造新安江水库,浙江原淳安、遂安两县合并为淳安县,29万人移民,27个乡镇、千多村庄、30万亩良田和几千间民房,悄然沉入千岛湖底,特别是始建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淹没在一片碧波之下,而感慨万千。历史文化硬件虽然已在水下,但优秀文化传承却在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过程中被挖掘和发扬光大。来到一比一还原文渊的“古狮城”已是晚上,“天上半轮月,人间一座城。相思沉碧水,有梦问秋声。”范会长《题狮城》表达了当时的情怀。通过实地考察,范会长认为淳安的诗词之乡创建基本达到标准。作为钱塘江诗词之路上的重要区域,中华诗词学会的领导寄予厚望,希望今日的“潋滟一幅画,婀娜到眼前”,化为朗声诗吟地,传诵越千年。

验收的第三站是金义新区的傅村镇,这里是著名诗人艾青故里。艾青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诗的代表诗人之一,因此艾青故里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有着特别的意义,艾青先生的夫人高瑛女士也非常支持。在傅村镇,既可以领略艾青现代诗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也能看到传统诗词的生命力,两者在这里交融交汇、交相辉映。验收组提出设想,也得到大家的响应,在艾青故里建一个“中华诗词艾青研究创作基地”,把“研究”摆在前面,现代诗在中国已有百年,《中华新韵》也于去年颁布,在这个历史节点上,诗人们有义务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对傅村镇创建中华诗词之乡,验收组当场祝贺!

这次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的验收,是在新冠疫情防输入的形势下展开的,可见中华诗词学会对浙江诗人的厚爱。在义桥期间,验收组还利用晚上时间,认真听取了正在创建的慈溪市、天台县、永嘉县的工作汇报,对三市县给予了鼓励和指导。县级验收“诗词六进”要全面展示有创新,按照四句话的要求展开,诗教要看中学、小学,节点上诗词氛围浓郁。乡镇验收重在有特色、有重点、有传承、有活动。

(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供稿)

 

 

附:

范诗银常务副会长

在浙江指导诗教工作期间的讲话要点

(根据记录和记忆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2020年9月25日至30日,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宣教部副主任王子江来浙江指导诗教创先工作,验收淳安县、萧山区义桥镇、金东区傅村镇创建中华诗教之乡。一路对诗教工作作了许多指导性、针对性很强的指示。现整理要点如下,请各地在创建工作中学习执行。

一、关于诗教工作验收

中华诗词学会是唯一的全国性的诗词组织, 是国家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单位,全国文学社团仅我们一家,今年又被中宣部指定为重点联系社科学术社团,全国仅五家。我们授予的 “中华诗词之乡”是有含金量的。在推进各地的创建工作中,我们一直来不收钱,但各地要创下诗词之乡是要投入必要的资金的。

诗词“六进”是我们开展诗教工作20多年的经验。县市一级的中华诗词之乡的创建标准要高,要全面展开,“六进”的点都会认真验收。乡镇级的中华诗词之乡,验收时不一定面面俱到,但必须要有某些方面的诗教特色工作。

开展诗教时强调“党委重视,政府作为,群众参与,社会效果”各地在总结汇报创建工作时,要注意汇报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宣传部门对创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的具体情况。党委重视,就是宣传部门的重视。一个地方有对诗词文化建设的明白人(热心人),各地要用好他们,通过他们带动一大批热心当地诗词文化的人。

验收县级中华诗词之乡,要考察诗词“六进”工作,对学校、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和景区诗教工作进行了解,至少走到上述七个点(学校包括一个中学、一个小学)。

诗教“六进”中,最重要的是三进:一是进学校,这是基础,也关系长远。诗教进学校,教育部门要有态度,要支持。要培训诗词教师,要编写校本诗词教材;二是进机关,这是带领作用。江西一个地委书记填写了多首描写当地诗词,机关干部都会背诵。三是进景区。诗教进景区,当年中华诗词学会提出这个任务时,有人觉得这个提法不妥,这不就是去游山玩水么。现在证明诗教进景区是正确的,就是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玩可以是一种诗意生活。文化景区都应该有中华诗词。

作为诗词之乡,要展示当地最有特色的古今诗词。如傅村的沈约广场,可以将沈约提出的“四声八病”内容标示出来。

在验收诗教基层单位时,我们很注重基层开展诗教活动的情况,注意看活动的文字和图文记录,注意看活动的成果,特别是基层诗社社员们创作的作品。

被命名为“ 中华诗词之乡”,不是到了终点。只是刚刚开始起步。诗词文化建设没有终点,要再出发。要不断擦亮“ 中华诗词之乡”的金字招牌。

我们到各地验收,也是一个与各地诗友交流的机会。考察验收期间,可以抽时间安排当地一些诗社骨干与我们见见面。

二、关于浙江诗词文化建设

这次我们到浙江,主要是奔着两个任务而来,一是浙江的诗路建设。浙江现在是全国诗词文化建设的爆发点,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四条诗路”,你们如何融合进去,对全国诗词文化的发展很有意义。二是到艾青故乡金华傅村镇,探讨新诗与传统诗词如何结合的课题。中国的诗词从唐诗到宋词到元曲,不断有新的诗体产生。传统诗词发展到今天,中国的新诗也发展了百年,到现在没有形成一种中华新诗。如何形成?是否从新诗与传统诗词的结合中寻求一条路子?中华新诗应该成为唐宋诗词以后的新诗体。

浙江在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数量方面,不如江苏、湖北、湖南等省。但现在浙江出现了很好的形势,特别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四条诗路”建设,机会很难得。在开展诗词活动中,注意既重视唐诗,也要注意宋词特别是南宋词。

中华诗词学会目前在各地物色建立 “中华诗词研究创作基地”,基地将设在当地政府重视诗教、诗词文化氛围浓、有历史名人、历史名胜和现代名人名胜的地方。目前,中华诗词学会已经挂牌的有范仲淹诗词研究创作基地、山海关诗词研究创作基地。浙江义桥渔浦、金华傅村可以分别考虑建立渔浦诗词研究创作基地、艾青诗词研究创作基地。

面对诗词前贤,我们这一代压力很大;面对群众的要求,我们也有压力。我们要提高诗词创作水平,创作出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展示诗词组织的力量。(浙江)如此好山水,没有诗词,愧对山水;如此人文历史,不产生好诗,愧对历史。

创建诗词之乡,目的是让诗词文化服务于社会生活,服务于文化建设,让群众感到诗词之美的存在。创建工作要拓宽路子,与群众生产生活连在一起,融入到生活之中。要在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举办诗词文化大讲堂,对群众开展诗词系列讲座,让群众熟悉诗词、爱上诗词。

(2020年10月5日)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