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乡诗教>>诗词之乡>>正文
浙江淳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经验
2021-01-06 16:32   中华诗词学会宣教部

淳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汇报

 

淳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素有“锦山秀水、文献名邦”之誉。建县前为歙之东乡和南乡,公元208年同时建为始新县(原淳安县)和新定县(原遂安县),后曾易名为新安、青溪等,1958年合并为淳安县。古往今来,民风重教,人才辈出,尤其是隋唐以来,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性的新安文化。曾出现过蜀阜、石峡、瀛山等著名书院,名儒硕辅孕育而出。唐有方干、皇甫湜父子,宋有方逢辰、钱时、何梦桂,明有商辂、胡拱辰、徐贯,清有毛际可,近代有邵瑞彭、方海春等,皆以文章德业,闻名天下。

淳安的人文山水,引得诗人纷至沓来。南朝文学家沈约、唐朝诗人李白、杜牧、宋朝文学家范仲淹等都曾到过淳安,并留下许多名篇佳作和文物古迹。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讲学于淳安,在瀛山书院留下人们耳熟能详的《观书有感二首》。现代词宗夏承焘留恋淳安,寄心山水;现代文学家郭沫若留下诗句:“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此类佳话,数不胜数。浓厚的诗词氛围和人文底蕴,为淳安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县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呈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扎实有序、深度辐射”的良好推进态势。

一、组织领导有力,制度完善,形成淳安样式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诗词之乡的创建工作,把传承和弘扬诗词文化作为树立文化自信和打造文化强县的重要举措。在省级诗词之乡成功创建的基础上,制定下发《淳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研究、统一部署。领导小组下设诗乡创建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1.建立“5+10”模式的分级管理网格。建立实行“五处十分会”分级网格管理机制(“五处”为“综合处、组织处、宣传处、学术处、吟唱处”,“十分会”为“千岛湖、汾口、姜家、威坪、临岐、大市、青溪、老干部、外县淳籍、青年等分会”的组织机构),明确组织协调推进、成员档案管理、会员发展提升、活动宣传开展等工作职能,确保常态化开展诗词楹联活动。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等工作会议10余次,对瀛山书院、洄溪村、诗岛、龙山岛、千啤公司、鳌山渔村等11个重点创建点进行实地调研和督查8次。同时,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组织相关人员赴先进地区考察,学经验、找差距、补不足,确保高质量完成诗乡创建工作。经费上,政府财政投入和社会筹集相结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活动开展,为诗词文化的发展提供保障。

2.打造“6+6”模式的特色诗乡品牌。围绕融入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加强我县诗词文化特色建设,启动推进“六进六有”诗乡品牌打造(六进为“诗词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六有为“有班子、有人员、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有氛围”),保证诗词建设工作常态有效开展。县创建办设立专项指导推进组,深入各“六进六有”推进单位进行现场办公、现场策划、补齐工作短板,有力促进创建工作全面开展。注重将诗词“六进”活动与文明县城创建相结合,与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打造相结合,建诗墙、树诗碑、学诗作、办诗刊,推动诗词深入群众生活、走向大众,形成乡乡有诗人、处处有诗会的局面。如在诗词进学校方面,启动开展了中小学生诵读经典活动,举办诗词讲座、开设诗词班课、编发诗词教材、建立诗词文化长廊;开展了省、市、县级诗教先进单位评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诗教氛围。在诗词进机关方面,除了开展诗词讲座、比赛、培训等传统活动外,还建立了机关诗词爱好者QQ群、微信群,每天进行诗词鉴赏、作品推介、交流辅导等活动,为诗友互动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平台。在诗词进农村方面,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将诗词长廊纳入文化礼堂建设,进一步浓厚了乡村的文化气息。

3.探建“1+N”模式的宣传引领格局。推行“1+ N”宣传引领布局(“1”是指以新闻媒体为主阵地的宣传,“N”是指以新媒介、传统媒介等多载体、多形式融合的引领推介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先后开辟了FM101千岛湖之声、千岛湖情韵等专栏、专版,及时报道创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电视、微信、微博等宣传载体,及时上传报道诗词沙龙、联谊诗会、吟诵会等活动开展情况。先后开展了“读诗词、咏故乡”朗诵会暨《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赠书仪式、“忆先烈联民心”大型经典朗诵会、“跟党迈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词吟唱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词吟诵会、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朗诵等活动报道200余次。推出“用朗读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32期,编汇《千岛湖情韵》专刊。持续组织开展全县诗友诗联培训,如在千岛湖镇举行淳安县诗词楹联协会会员业务培训会暨淳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动员会、在新北社区举办春季诗词吟唱培训会;组织15名会员参加余杭区径山书院举行的“2020年浙江省诗文吟诵及杭州市诗联创作”培训会等,同时对所开展的活动进行及时有效地宣传报道,为“中华诗词之乡”创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队伍建设完善,多措并举,彰显文化实力

在凝聚共识,强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并把打造“中华诗词之乡”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载体。

1.建实基层诗社。依托县诗词楹联协会,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构建了企业诗社、校园诗社、农村诗社等多点开花的诗词格局。特别是偏远的瑶山乡琅洞村诗社,多年来坚持开展诗社活动,成为了基层诗社的一面旗帜。一批校园诗社的建立更使诗词组织有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定期组织学习、创作、编辑刊物,滋养了一届届莘莘学子,使得诗词的影响力与辐射面不断扩大。2020年7月29日,淳安县诗词楹联协会承办的“纪念夏承焘诞辰120周年暨新安清调吟诵展演”活动在千岛湖浙旅名庭酒店举行,各诗社踊跃参与,纷纷组队上台吟诵,既检验了“传承清调吟诵”的成果,又凝聚了人心,推动了诗社建设。在诗协的推动下,8月24至25日,在杭州市吟诵会成立之际,又在千岛湖饭店举行了“清调对话唐音越韵”培训活动,来自县外各地的诗友齐聚一堂,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社友的理论修养。

2.壮大骨干队伍。以诗社为基础,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的采风、创作和培训活动,促进诗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逐步构建了涵盖各行各业、涉及各年龄段的诗人队伍。在管理运作中,以服务诗友,高低兼顾为原则,用好“淳诗苑”微信群,夯实“群·训·评”大工作支撑点,理出“老·中·青”三条帮带服务线,搭建“征·创·融”三级提升辐射面,从而使诗联队伍不断壮大,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县诗词楹联协会还设立了淳安“诗人日”,扩大影响,激励创作。目前,我县已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0人、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21人、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38人。诗词创作日益丰富,多位诗人出版个人诗集,5人入围国家诗词创作大赛优胜奖,5人诗书作品入选“浙水千秋·最美杭州”诗词书法展。

3.建设诗性组织。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诗词协会建成精神家园和诗性组织。鼓励推动诗友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展示才华,奉献智慧,做合格诗人,做有影响力的诗人,同为协会担当,服务淳安,立足诗联作为,上下联动,搭设桥梁,全程参与我县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完成《走进新安文化》组稿与诗词创作工作。近两年来,全县创建省级诗词之乡8个。2020年6月,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成立书法创作专委会,我县诗联协会有18名会员参加培训,为诗书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8月又成立了淳安吟诵会,其中有20名会员还加入了杭州吟诵会。

三、文旅融合深入,狠抓结合,促推多元发展

优秀的诗词作品,描绘的是本地自然风光,记录的是历史生活风貌,展现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心声。将诗词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学诗作诗用诗的覆盖面。更好地促进了淳安的多元化发展。

1.为康美千岛湖喝彩。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战略目标,服务文化名城建设为宗旨,鼓励淳安诗友主动投身到诗词之乡创建和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建设之中。结合康美千岛湖建设和新安文化发展,召集多位诗友前后历时一年半,为《走进新安文化》50余篇文章配诗,撰写了《淳安的诗词咏唱》,完成县社科联规划课题《诗联之美与康美之美》,校对了邵华泽老先生回报家乡的精品力作《邵华泽书淳安诗词选》,为淳安融入“诗画浙江”文化建设贡献力量。2020年市、县诗联学会还组织了部分诗友走进千岛湖镇“浙江千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风,将诗词送入企业,以诗词教育增强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我们致力于发展生态经济、美丽经济,大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而诗词正为旅游产业发展植入了文化基因,进一步增加名气、带旺人气。

2.为生态建设呐喊。生态是淳安最大的优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理念,推进“协会+”工作模式,既合纵又连横,在合作中抱团取暖。如县诗协与文广旅体局合作推出了“歌吟千岛 诗颂淳安”年度采风寻访活动,并收集编撰出版《千岛湖雅韵》。与梓桐镇合作举办了“书画小镇 联墨迎宾”诗词楹联展示暨创建省、市诗词(楹联)之乡启动仪式。与千发集团合作开展了省级采风,并在县委宣传部、住建局、教育局、规划局等部门的协助下,唱响人文山水,开创淳安诗词吟诵先河。此外,县诗协还组织10名会员参加了“沪杭联袂,渔浦采风”合作会,促推了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建设。在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举办的“浙水千秋·最美杭州”诗词书法展上,有5位淳安诗人的作品入选,通过诗书合璧的方式,既生动展示了我县诗人的才情与魅力,也讴歌了我县五水共治的工作业绩。同时对接上级诗词楹联学会开展大型诗词采风活动,我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领导小组和诗词会员多次深入梓桐镇、界首乡鳌山村以及虎泉山庄等诗词创作基地,用诗词、楹联、渔歌作品来讴歌生态环境,共计创作作品500余首。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淳安的发展。

3.为民生服务助力。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将文化建设作为“康美千岛湖”建设的重要一环,着眼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惠民、教育利民的步伐。通过诗词之乡的打造,广泛开展学诗、诵诗、写诗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生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如建立了“淳诗苑”微信群,并出台群规,为淳安诗人学习、创作、交流搭建平台,拓展学诗、写诗、用诗渠道;挖掘资源优势,打造高层次的诗教基地,创建了10多所诗教学校,编发诗词教材,开设诗教课程,培育选拔了一批小诗人;开办老年大学诗词班,满足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求。2020年淳安县诗词楹联协会还推出了“庚子战疫”“武汉加油”“诗赞32位淳安援鄂医护人员”“送卢远民秘书长入黔支教”“和康抗疫”“最美医生”“赞文明新风”“教师颂”等专题创作活动十余次。掀起了全民重温诗词之美的热潮,传承了“水秀天下,追求卓越”的淳安精神。

四、区域辐射宽广,协同互助,共享诗乡成果

“奋进新时代”的感召下,淳安诗词以开放作为的姿态积极融入到“诗画浙江”的建设之中,以诗词搭台助力区域辐射,共享诗乡创建成果。

1.融贯诗界合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要求,积极号召淳安诗协骨干加入到钱塘江唐诗之路、大运河文化带等建设当中,承办县外诗联学会来淳交流活动,如2019年9月承接全省骨干诗友采风活动,11月20日承办了浙江省诗词之乡颁奖仪式暨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三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省诗联界、杭州市拥江办、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大学、浙江日报、杭师大、淳安县委宣传部的近60名专家参加了颁奖仪式。此外,立足诗词载体,内外联动,组织和参与省、市诗词学会组织的各项联谊活动,如与县外诗协合力组织了千岛湖采风、萧山渔浦采风、梅城采风、径山采风等活动,给诗友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场合和阵地,扩大了淳安的文化知名度。

2.融合诗乡创建。利用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平台,围绕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杭州市拥江办联合推出的省诗词之乡创建目标,主动融入到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的建设中去,助力杭州市各区县诗词之乡建设。2019年9月27日邀请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及宣教处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子江、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骏一行莅临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指导“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此外,协助区县(市)诗联学会,走出去、请进来,对接高端专家进行诗友交流培训,并邀请省学会王骏会长、尚佐文常务副会长、前后任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星明与周进等诗联专家进行指导。交流范围涵盖淳安姜家、淳安梓桐、萧山渔浦、建德梅城、富阳新登、桐庐分水等多个地点。2020年8月18日,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进,在会长助理、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章剑清的陪同下,来淳安县指导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3.融入人文景观。淳安独具的优美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古往今来吸引了众多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吟诗作赋。如沈约的《新安江至清浅深见底贻京邑同好》、李白的《青溪二首》、张旭的《青溪泛舟》、郭沫若的《一九六三年秋题为新安江水电站》、叶浅予的《姥山游记》、夏承焘的《咏龙山》等。优越的生态禀赋,为我县的诗词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天然素材,使得歌咏灵山秀水的佳作迭出。探索形成新安清调吟诵调,将吟诵方式融入诗词文化传承之中,借助诗词的传诵,让淳安的好山好水走进千家万户,让“康美千岛湖”的县域特色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通过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我县逐步形成了“以诗为乐、以诗育人、以诗善德”的诗词艺术氛围,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但诗词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和弘扬诗词文化任重道远。我们将以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为起点,不断健全诗教工作长效机制,在更大空间、更广领域里传递诗意生活理念,着力打造充满诗香词韵的美丽淳安,为推广诗词文化作出更大的努力。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