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乡诗教>>诗词之乡>>正文
天台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教活动成效显著
2022-12-20 15:32 天台县诗词楹联协会 

天台县诗词楹联协会五年工作总结

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教活动成效显著


天台县诗词楹联协会在省、市诗词与楹联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坚持“双百”“两为”方针,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诗词之乡”创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建设等作为重点工作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极大成效。2019年11月,成功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 2020年12月顺利通过“中华诗词学会”考核验收,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石梁镇荣获“中华诗词之乡(镇)”称号,平桥镇张思村、赤城街道塔后村获“中华诗词之村”称号,浙江红石梁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被评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各项工作得到中华诗词学会以及省市诗词协会领导的肯定与褒奖。现总结如下:


(一)重视组织建设,诗词队伍不断壮大

 

一是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夯实组织运行机制。协会自换届以来,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社团组织管理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协会组织纪律与制度建设,坚持理事会民主议事与决策制度,分别制订“协会章程”、“基层诗社管理办法”、“微信交流群管理规定”,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积极开展诗词楹联创作、诗教推广、诗词普及等相关活动,工作有序、团结和谐。

二是加强基层诗社建设,提升协会影响力。成立了机关诗社、赤城诗社、文溪诗社、石桥诗社、寒山诗社、红石梁诗社、龙山诗社、桃源诗社等8家,设立浙东唐诗之路体验中心、宗渊书院等诗词创作基地7家。全县建立校园诗社58个,如平桥二小建立了琴塘诗社,实验中学建立湖畔诗社,平桥中学联合杭州学军中学建立了拾得诗社,三合小学开设了健雅轩诗社,白鹤中学组建鹤鸣诗社,始丰中学组建龙山诗社,雷峰中学成立了山石诗社等。

三是注重人才培养,积极发展会员。通过基层诗社与各级部门推荐,特别是重视年轻诗词人才的吸收培养,五年来诗词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共有协会会员100多人,团体成员500多人,会员人数达到历史之最。

(二)积极开展诗词六进,诗教活动卓有成效

 

一是发挥协会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诗词讲座。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邀请协会顾问、理事、诗词专家为授课教师,开展诗词、楹联创作与知识讲座。组织开展诗词名作赏析、诗词创作讲座、作品评析、经验分享、笔会交流与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诗词文化普及与宣教活动。还到基层诗社、老年大学不定期开展诗词讲座,在浙江省道教学院、天台山佛学院开设诗词欣赏与创作课程,开展诗词酬唱与座谈交流活动。五年来共举办诗词讲座与沙龙活动100多次。聘请协会顾问、理事作为授课教师,在县老年大学不定期开展诗词讲座,指导基层诗社、浙江省道教学院、天台山佛学院开设诗词欣赏与创作课程,开展诗词酬唱与座谈交流活动。

二是各诗社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如赤城诗社组织开展国学知识与天台山文化讲座活动 80多期。机关诗社重在打造诗词吟诵与普及弘扬的平台,2021年组织诗友开展《为地球朗读》活动,分别在天台山大瀑布景区,国清景区等地朗读名家诗篇。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续24小时网络轮播,中国蓝新闻、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微博、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同步直播;在《诗意天台》播发“请你读诗”40期,开展线上线下诗词朗诵与诗词知识讲座20多期。文溪诗社开展以诗词和书画为表现形式的采风笔会活动20多次,举办书画展6次,推出诗词美篇70多期。红石梁集团将诗词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搜集古籍、古诗词中天台乌药、黄精、红曲酒的诗词,融合天台山文化、养生文化、酒文化,编写《永远的天台乌药》《天台山红曲酒传奇》《天台山红曲酒诗歌选》《红石梁报诗词作品专辑》。

三是积极开发诗教校本教材,形成诗教研学课程体系。积极联合各中小学发动诗教校本教材,小学低段以体验性课程为主、小学高段和初中以探究性课程为主、高中以主题化学习和课题化研究为主,形成了诗教研学课程体系。平桥二中的《浙东唐诗之路》被评为浙江省第八批普通高中推荐选修课程。街头小学与寒山诗社开发的《寒山书韵》大型朗诵节目代表台州市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最美乡村颁奖仪式表演。天台中学语文教师蒋万炉(协会会员),长期在课上、课下组织学生学习、体悟和撰写诗词,编有诗报《文心诗音》和联报《联林余韵》,吸引了大批师生参与创作。

四是开展“诗香校园”建设,培养学生诗趣。如始丰小学开展古诗文背诵擂台赛、集体朗诵演唱、诗句对接赛等,利用假期开展“诗词旅学”主题夏令营活动,开设“唐诗之路起源、唐诗品学鉴赏、诗词创作兴趣讲座、诗词旅学交流”等课程,县诗词协会张密珍会长多次授课并指导学生创作。天台小学开展“和合杯”中国诗词大会、“经典诵读考级活动”、百名书家携两百名学生学习同写唐诗活动等。全县中小学校把诗词文化纳入到校园文化体系建设,把诗词文化融入校园软硬件建设,在校园各处布置诗词作品,“诗香校园”建设蔚然成风,诗词文化在校园广泛渗透。

 

(三)采风笔会丰富多彩,诗词创作成果丰硕

 

一是积极开展创作笔会与采风活动。自2017年以来组织采风、诗会雅集活动80多次,如华顶诗会、石梁诗会、佛陇诗会、桃源诗会、寒岩诗会、琼台诗会、关岭采风雅集、国清采风、“和合赤城”诗词雅集、龙溪乡始丰源村采风、石梁云端唐诗小镇雅集、嵊州金庭诗会等。每年传统节日如元宵、端阳、中秋、重阳等举办诗会雅集,极大促进了会员创作热情。

二是诗词创作成果丰硕。五年来,诗词协会会员个人出版、印行诗词作品集、各类著作等30多部。主要有:出版《天台当代诗词丛书》一套共9部,分别为许尚枢的《酸枣集》、张密珍的《云居诗草》、许昌渠的《赤城流韵》、梁斌的《藏虹集》、庞正泉的《竹泉别韵》、徐燕萍的《燕庐集》、杨慧芳的《栖云集》、陈学讯的《山溪逸韵》、杨春芳的《芳苑集》;出版《寒山诗译解》《悟真篇校注》《顾欢传说》等。印行《寒山体诗优秀作品集》《关岭采风雅集》《水韵天台》等;赤城诗社4位会员出版诗集《天台散寄》《天台笔记》《天台云起》《过往集》,刊行《赤城雅韵》三辑,集中展示了天台当代乡土诗人的创作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作品在《中华诗词》《诗词创作》《中华辞赋》《浙江诗刊》《台州诗词》等各级诗词刊物发表约600多首。

(四)紧密结合时代节拍,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一是配合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助力诗路文化建设。如组织参与文化旅游节、和合唐诗廊、五水共治、创五A景区等诗词对联创作活动,为农村文化礼堂、古村落等撰写诗词、对联,助力旅游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参与诗路文化建设、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建设、天台山大瀑布建设、始丰溪百里唐诗廊建设、数字诗路e站建设、赭溪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石梁云端唐诗小镇建设等座谈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张密珍负责、部分会员参与的“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与道教南宗祖庭”两项文化基因解码获省文旅厅优秀项目。协助市县电视台,录播“天台人讲散”诗路文化专题、“和合赤城雅集”、“诗路天台”、“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等视屏专题,并持续在电视频道、腾讯视屏与微信等网络平台播出。

二是开展诗词文化研究,发掘诗词当代价值。通过对“唐诗之路目的地”一些重要节点的考察调研、采风等,如组织会员参加“浙东唐诗之路诗人行迹考”、重走唐诗路等,在会长张密珍的领衔下,积极参与“唐诗之路”、“宋韵文化”“寒山文化”等课题研究,多个课题获得省市社科规划立项,其中“天台三圣诗系列研究”获台州市重大文化工程立项,“寒山诗解读”获省社科联科普课题立项。通过撰写理论文章、编撰书籍等,挖掘唐诗之路的文化价值、加强诗路廊道的保护利用等,为宣传唐诗之路目的地、提升天台美誉度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弘扬诗路文化。协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诗词创作与开展研讨交流活动等,助力地方旅游文化建设。如2017年举办“寒山体诗全国征稿大赛”,收到征稿两千多首;天台县中小学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已连续举办9届,2019年天台县中小学经典诗文诵读比赛,首次引进网络直播的形式,吸引3万余网民围观;2020年以来,协助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举办“重走唐诗之路采风暨首届浙江青年诗人研修班”活动、台州诗人重走唐诗之路、“浙东唐诗之路”高峰论坛、“浙东唐诗之路”首届文化节、台州市“研学唐诗路”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提高天台山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出力。

(五)扩大宣传影响,增强诗词文化魅力

 

一是搭建宣传平台,促进诗词传播。开设《天台诗讯》《天台诗联》《诗意天台》《诗天台》等刊物与网络公众号,刊出《天台诗讯》(诗报)30期,《天台诗联》(诗刊)10期,开设“诗会雅集、缅怀吊古、八方诗鸿、感事抒怀、江山揽胜、题赠咏物、楹联汇编、诗词论坛”等栏目,刊登我县会员与各地诗友作品8000多首。《天台诗联》网络公众号平台编发诗词作品、诗词知识、诗词活动等135期。在不同层面展示会员风采,促进诗词的传播交流。

二是力抓主题宣传,扩大诗词影响。协会开展一月一主题诗词专辑推介活动,结合重大节庆、重要事件、社会热点,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十大召开、天台高铁开通、抗疫活动等,组织会员积极创作主题诗词,并编辑专刊,通过微刊发布与媒体推介等,扩大宣传影响。

三是参与各类活动,增强诗词文化魅力,如组织开展“一镇一诗人”“一村一首诗”品牌建设活动,在迎国庆、廉政建设、五水共治活动创作诗词、对联;2020年4月,走进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诗词文化进企业活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主题诗词朗诵会;2021年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诗词、对联、书画征稿活动;2022年,联合县机关工委举办“天台县首届机关诗词吟诵大赛”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