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乡诗教>>诗词之乡>>正文
慈溪市: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加强诗词阵地建设
2022-12-19 15:35 慈溪市诗词学会 

慈溪市诗词学会五年工作总结

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加强诗词阵地建设


好风吹不尽,溪上涌诗潮。慈溪市诗词学会审时度势,踔厉奋发,在慈溪市文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和管理下,在以方若波为会长的理事班子带领下,为打造慈溪诗词优质品牌、弘扬优秀诗词文化、巩固并发扬“中华诗词之市”成果而不懈努力。

一是积极推动、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市”。2020年12月,经中华诗词学会等单位评审验收,授予慈溪全国县级市第一家“中华诗词之市”荣誉称号,2021年4月,举行授牌仪式及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汇报座谈会。

二是组织赛事,培养诗词新秀,宣传地方品牌。五年来,先后组织、承办“方太杯”诗歌大奖赛(三届)、“秘色瓷都、智造慈溪”全国诗词大赛、“逸湾小筑杯”慈溪年味手机摄影暨配诗大赛、市级机关诗词大赛等重要赛事。三届“方太杯”诗歌大奖赛中,大批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并获奖,在学生中播下了诗词的种子。

三是进一步推动诗词“六进”工作。指导基层诗词工作指导长河镇、崇寿镇、观海卫镇、周巷镇万安庄村、横河镇梅园村、坎墩街道清水湾社区、慈溪文锦书院、慈溪市国税局、水利局等单位设立诗社,开展诗词活动。开展文艺名家进校园活动,在文锦书院建立沈旭娜、徐全荣、方若波诗词工作室;指导老年大学诗词研习会工作,沈旭娜被聘为讲课老师;选派徐全荣、龚奇俊前往万安庄村、傅家路村担任文艺村长;培育杨贤江中学、逍林初中、育才小学等一批诗教基地。积极开展诗词进企业活动,在公牛集团、方太集团等大型民企中,成立诗社,开展诗词讲座、赏析和创作活动。

四是加强学会组织规范化、创新型建设。1、党建引领,按规定成立临时党支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党课,定期召开理事会,学习党中央重要文件,提高政治修养,商讨学会内部重大事宜,广泛吸收理事们重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2、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在原有慈溪市诗词学会五个委员会的基础上,增设楹联、新慈溪人、教育等专业委员会。3、尝试导师制,学会选择5位导师带徒;组织慈溪市机关单位诗词培训班。

五是重视人才培养和推荐工作。五年来,推荐7名会员加入中华诗词学会, 22名会员加入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吸纳有一定创作基础、对推动诗词文化意愿较强的30余名市民加入学会,诗词学会会员发展了100多人,团体会员诗社10多个。重视青年诗人的培养,其中涌现了龚奇俊、范浩雨等优秀青年诗人。龚奇俊获得2022年度浙江省“青春诗会”二等奖。

六是组织专题创作。组织、发动会员开展二十四节气、慈溪二十四景等专题创作,在“慈溪文艺”公众号开辟专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宁波建城1200周年、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纪念袁可嘉先生诞辰100周年等专题诗词创作,以及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抗台、抗疫等专题诗词创作。

七是加强阵地建设。编选会刊《慈溪诗刊》四期,多次组织会刊编辑座谈会。做好网站维护。做好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入驻工作,作为单位会员完成分支网站建设任务,完善学会及会员信息;做好“十万甬军”网上申报;建设、维护好慈溪市诗词学会网络平台。

八是挖掘地方诗词文化遗产。整理慈溪诗人作品。整理虞世南、高翥、孙应时、岑安卿、白湖诗社、近代诗人等慈溪籍及在慈溪有行动踪迹的古代诗人、词人的作品挖掘、选编、注释。出版《虞世南诗文集》、《白湖诗丛》、《近代诗人》等近二十本历代诗人诗集,出版了《镜影集》等会员作品集近10本。

展望未来,慈溪市诗词学会将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大报告“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等具体要求,进一步组织、开展、参与各级各类诗词创作、交流、宣传、采风、吟诵、座谈、讲座等工作,为弘扬优秀诗词文化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