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评改>>正文
诗词评改《萧然春色》
2021-04-01 15:41 沈利斌  中华诗教

沈利斌评改

【原作】 萧然春色

半树风榆着新意,一城烟柳傍古舟。

千秋青峰齐争秀,万载碧岭共竞幽。

【评说】 以平水韵看,首句格律正确,用了特拗句。以新声看,首句出律,可改“着”或“新”字;如以首句平仄为基准,则次句格律应为“平平仄仄仄平平”,因此,“古舟”之“古”出律。第三句“峰”字出律 ,可改为“青嶂”、“碧嶂”等,或改为“峰壑”。末句“碧岭”二字需平声,单从格律上修改,比较容易调整。但考虑到三四句内容相近,有合掌之弊,宜改。末句可以换一个角度写景,也可有景入情。

【初改】 萧然春色

半树风榆着新意,一城烟柳傍兰舟。

千秋峰壑入空碧,影落湘湖处处幽。

又考虑到首句“风榆”一词较少用,前人诗中虽有“风榆”对“烟柳”的,但该意象在此诗中不鲜明,且绝句首二句不必用对仗,对仗也可工可宽,尚可再修改。另外,诗第一、二、三句首字皆数词,此处无此必要,句子结构欠变化,亦可再调整。

【改作】 萧然春色

千树红花绽新意,一城烟柳傍轻舟。

青峰已润江南雨,水暖湘湖湖上鸥。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