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评改>>正文
诗词评改《忆江南·黄村赏荷》
2021-07-28 09:58   《中华诗教》

孔凡宇

忆江南·黄村赏荷

凭栏望,卿霭透金光。莲叶轻含池上水,芙蓉羞放蕊中香。风绕绿垂杨。


【沈利斌评】韵律无误。此调三四句宜用对偶,后五字对得较活,亦有味道。“莲叶”对“芙蓉”,虽不工整,但在词中亦无不可。但题中已写到“赏荷”,“莲”、“芙蓉”可不必再点出,不然略觉累赘。不如改为“翠盖”“绿鬓”对“红妆”“朱颜”等等。如用“红妆”“红芳”,则“羞放”的“放”字宜改,否则“芳”“放”读来拗口,可改为“羞绽”。且句末“香”字作韵,“放”字也会影响到韵脚,在诗中也是如此,称为“犯韵”,能避则避。“卿霭”意谓“瑞云”,此词不常用,读来便觉隔了一层,不如直用“瑞霭”。 结句尚好。“风绕”的“绕”字,虽没有问题,但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或许可以再炼炼,动词炼得好,当能得到佳句。如“醉”“倚”“挽”等字,或许过于雕琢,但也是思考的方向。

【改作】

忆江南·黄村赏荷

凭栏望,瑞霭透金光。绿鬓轻含池上水,红妆羞绽蕊中香。风醉绿垂杨。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