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评改>>正文
诗词评改《渔歌子·田翁暮作》
2021-10-21 10:09   《中华诗教》

陈尔石

渔歌子·田翁暮作

村南隔岸曲屏峰,遮住炎阳乐老翁。掀竹笠,翦蒿蓬。菜菽丛中蛱蝶逢。

【沈利斌评】

词的韵律皆无误,词风轻快,有恬淡闲适之意。“村南隔岸”,“南”、“隔”两字连缀,后又有“曲”字,稍觉句子繁复,有碍气韵。两个三字对句很好,结句亦可,但少了些余味。一和营造的画面有关,二和声调有关。声调总体低沉,一是“蛱蝶”二字现在普通话中皆是平声二是“逢”字声韵不够畅亮,所以在用普通话读时,五个平声字连在一起,读来听来不佳。虽然此词用词林正韵,但有时也要考虑普通话读时是否好听,特别是在结句时,选韵一定要选好。明人谢榛在《四溟诗话》中说,“凡作近体,诵要好,听要好,观要好,讲要好。诵之行云流水,听之金声玉振,观之明霞散绮,讲之独茧抽丝。”诗如此,词亦如此。

【改作】

渔歌子·田翁暮作

村南岸隔曲屏峰,遮住炎阳乐老翁。掀竹笠,翦蒿蓬。菜菽丛中玉蝶逢。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