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评改>>正文
诗词评改《​浣溪沙·芹川有怀》
2021-11-25 10:12   《中华诗教》

凌琳

浣溪沙·芹川有怀

辛丑荷月,随行游芹川。沿途多老者,少青年儿童。便念及自家老者。

有老妇溪边浣纱,看黄犬挑逗山花,听凉风戏水鱼虾。

古道炊烟踪迹少,更无堂内绕膝娃。去年今日几还家?

【沈利斌评】《浣溪沙》句式,应都是四三句式。“有老妇溪边浣纱,看黄犬挑逗山花,听凉风戏水鱼虾。”此三句都写成“三四”句式,与词牌节奏不谐。填词时,需注意词牌说明,一般情况下,五言句是二三式,七言句是四三式(二二三),如非此二种句式,则词牌会有说明。如无说明,则多以五七言律句视之。此词取象典型,所抒发的情感也能和小序联系密切,下阕语句不错。

【作者自改】

老妇溪边正浣纱,凉风戏水弄鱼虾,闲随黄犬逗山花。

古道炊烟踪迹少,更无堂下绕膝娃。去年今日几还家?


又一首:

如梦令·夏日学诗

知了声啼窗外,不似人间天籁。更拟二三言,却作小儿姿态。无碍,无碍,双鬓黛丝犹在。

【沈利斌评】词韵律无误,语言感觉也非常好,虚词用得很稳妥,叠句“无碍”转折得也很不错。前面数句如乘流而下,一气呵成,惟觉尾句稍隔。可在前面句稍作修改,以使结语得来合理,或将结语作些修改。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