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21世纪中华诗词史》编撰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举办
2023-09-08 15:04   山东诗词学会

9月2日上午,由中华诗词学会、山东诗词学会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华当代诗词研究中心承办的“《21世纪中华诗词史》编撰工作会议”在山东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三层成功举办。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山东诗词学会会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润田,山东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蒿峰,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孙义福,济南市诗词学会会长、济南市人大原副主任孙积港,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耿建华,山东省供销社原监事会主任许广民,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太峰、院长孙书文参加会议,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华诗词学会、山东诗词学会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发言。会议由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主持。

赵润田致开幕致辞。他提出,中华诗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诗词入史这一任务重大且急迫,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山东诗词学会不会辜负期望,努力保障编撰工作的顺利完成,并预祝编撰会议圆满成功。

张茂聪回顾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学科优势,表示山东师范大学使命在肩,要全方位深层次地向学者取经,为文化强国的建设做贡献。

与会学者高度肯定了《21世纪中华诗词史》编撰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诗词史的编写要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人民性的统一,要总结20年来诗词评奖、创刊等各方面诗歌活动的成就及问题,关注诗词创作,展现优秀诗人的优秀诗词作品,要注重诗词批评和诗词理论,要关注古体诗和新诗的关系,要关注诗与词的文体变化。

孙书文提出,《21世纪中华诗词史》的编撰工作具有开创性,编撰中要将求美的信仰、求真的态度、文化使命担当结合,坚持史和论的结合,推动中华诗词走向复兴。

周文彰作总结发言,对《21世纪中华诗词史》的编撰工作提出原则要求:一是从文学史的视角来写;二是以诗为主线,坚持作品为王;三是以题材为线索进行编排;四是各诗词组织要开展诗词工作与诗词活动,有效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他提出要端正编写方向,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勇于回答新课题,反映时代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发扬开创精神,做开拓性的工作,守正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诗词的现实出发,从历史的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使工作成果经得住社会评判和历史检验。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对贯彻落实“第二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实践,对于促进中华当代诗词的创作与研究,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