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俞源古风,诗词圆梦”诗词创作邀请赛采风活动在俞源举办
2023-08-09 14:36  

“恢恢气象法星天,奕奕奇村六百年”,俞源太极星象村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历史底蕴深厚,诗风文风昌盛,现存写俞源的古诗百余首。今年恰逢“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周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赋能乡村共富,8月5日至8月6日,30余位诗人走进俞源,共同参与“俞源古风,诗词圆梦”诗词创作邀请赛采风创作活动,给即将举行的“圆梦节”增添诗词的浪漫与情韵。本次活动由浙江诗词大会组织委员会指导,武义县俞源乡人民政府、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武交集团共同主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俞源乡的战略合作单位,学校的中华诗词文化学院承办了本次活动。

 

省诗联学会执行会长周进,省诗联学会副会长朱庆文,省诗联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导师郭星明,省诗联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文化学院教务长沈利斌,省诗联学会会长助理朱迁进,金华市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方益洪,武义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蓝献青,以及省内外诗词名家、诗词大赛获奖者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行吟途中,诗人们被俞源的山水风光、星象文化和古建筑群所吸引,在采风现场就创作出了不少佳作。除现场采风创作外,此次诗词创作邀请赛还定向邀请了全国百余位诗人共同为俞源赋诗,他们纷纷为俞源写下锦篇佳什。据悉,此次采风所创作的优秀作品,还将在“圆梦节”启动仪式上进行吟诵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诗词的独特韵味。

在采风期间,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领导同俞源乡党委书记李小澎等乡领导就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进行了座谈,为传承俞源诗韵,擦亮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这颗明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链接】 俞源位于武义县中部,距县城20公里,乡政府驻地俞源村系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黄道十二宫二十八星宿”排列设计建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民俗文化村、全国第二批传统古村落、全国文明村。村内名胜古迹众多,现存宋、元、明、清古建筑395幢,1072间,历史街区3.4万平方米,村口有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内古屋、古桥保存完好,木雕、砖雕、石雕精美,巧夺天工。始建于南宋的洞主庙,是远近闻名的圆梦胜地。村口设一占地达8公顷的巨型太极图,村中布有“七星塘”、“七星井”,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是古生态文化的经典遗存。全村明、清朝时期出过进士,举人、秀才等293人,现存俞源古诗百余首。宋濂、章溢、苏平仲、冯梦龙、凌蒙初等名家与俞源有着不解之缘。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