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中华诗词文化学院与浙江诗联学会举办中小学教师诗词培训班
2023-07-18 16:10  

7月6日-12日,来自全省各地19所学校的29位教师参加了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和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四期《中国古典诗词鉴赏与创作》培训班学习。此次培训是2023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为期7天的专题培训,学员学习了诗词联的创作技巧和古诗文的吟诵方法,深入体验了中华古典诗词的魅力。培训项目还通过诗路采风等实践活动,激发起学员的创作热情,学员们纷纷吟诗填词撰联,创作了具有一定情韵的诗联习作。

本次培训班课程分为学诗、赏诗、诵诗、悟诗4个模块,邀请省内诗词名家,采用专题讲座、实践创作、名家示范、诗路采风等多种教学模式,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集鉴赏、吟诵、创作等为一体的艺术盛宴。培训课程除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开展外,部分课程在该校的诗书画实践基地同时也是浙江省诗词之乡、书画特色小镇的淳安县梓桐镇进行。学员们纷纷表示,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培训信息量大,授课专家知识渊博,诗词功底深厚,他们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博大精深的诗词联文化变得趣味十足。通过培训学习,加深了对古典诗词的了解,增强了对古典诗词的感情,同时也提高了对诗词创作、诗词吟诵等方面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郭星明讲授近体诗格律知识

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学术总顾问尚佐文讲授楹联知识

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章剑清讲授诗文吟诵

千岛湖梓桐艺术基地运营总监许忠文带领学员开展诗路文化之旅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诗教工作已持续25年,中华诗词学会在学校设立了中华诗教促进中心,共建了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学校还是浙江省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诗词艺术)传承教学基地。学校不仅面向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诗教文化活动,并深入贯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精神,积极响应《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和杭州市宋韵文化建设规划,创新打造“诗路行旅”“诗韵佳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推出传统文化系列文创“诗韵佳节”书签、“诗韵节气”创意封、“经院草木志”记事本等,具象化呈现诗路文化。以诗教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是走出校园,服务社会。近几年来,积极推动、服务各地诗词之乡创建,坚持面向全省中小学开设诗词创作与鉴赏培训项目。此次诗词培训班的开设,便是学校充分发挥学校诗教服务功能,推动诗词和诗教的普及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诗词创作人才、诗教师资力量贡献职教力量。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