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长兴县获评“中华诗词之县”称号
2023-07-30 15:08   长兴县文联

近日,中华诗词学会正式发文,长兴县获评“中华诗词之县”称号,是湖州市首个,也是浙江省大运河诗路带首家。同时, 小浦镇中心小学、虹星桥中学、长兴县第一小学、洪桥镇中心小学获评“中华诗教先进学校”,水口乡顾渚村获评“中华诗词之村”,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获评“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蓝天学校获评“中华诗教示范单位”。顾渚村、画溪村、蓝天学校、德玛克精工、新湖居委会等5家单位获评省级诗教先进单位。

图片

▲“中华诗词之乡”创建验收汇报会

长兴建县已有1700多年历史,吴越文化积淀深远厚实。既有大唐太宗贤妃徐惠、大历才子钱起、诗僧皎然、大学士徐坚等本籍文人引为家乡骄傲,更有颜真卿、陆羽、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皮日休、陆龟蒙、元稹、汪藻、赵孟頫、归有光、吴承恩等历代名人与长兴有过交集,留下了大量的诗词书画珍品,推动了长兴文化的繁荣发展。

图片

▲陈武帝故宫诗词长廊

图片

▲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臧懋循纪念馆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中华诗词之乡”创建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文长兴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7年高分创建成为“浙江省诗词之乡”后,随即启动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一方面,不断健全诗词组织网络建设,在做强县诗词楹联学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乡镇、机关、学校、农村等建立基层诗词社团,全县已有红色诗社联盟、泗安诗社、精工诗社、新湖诗社、晋叔诗社、若水诗社等社团组织20余个。另一方面,高标准、常态化开展诗词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等“六进”活动,先后在乡镇、景区、农村等设立诗词创作基地11家、建有诗教基地47家,其中省级诗词创作基地3家、省级诗教先进单位13家。

图片

▲县委党校“红色诗社”诗词联盟

图片

▲德玛克精工“文艺共同体”

图片

图片

▲顾渚村茶诗走廊

图片

▲“茶山有约”茶诗分享会

通过创建,长兴古诗词文化得到了传承发展。比如,水口乡建起了5公里长的“茶诗走廊”,200余首历代诗人咏诵紫笋茶的诗文以石刻的形式得到永久性固定,成为了展示茶文化的亮点工程;比如,结合“诗词文化进礼堂”,累计创作村联340多幅、村歌200多首,提升了农村文化礼堂的品位和档次。

图片

图片

▲诗词文化进礼堂(村联)

图片

▲徐惠广场诗教活动

图片

▲县教育局主办的一年一度中华诗词经典诵读大赛

通过创建,进一步促进了诗词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结合,“诗香校园”建设成效明显,达到了“以诗育德、以诗启智、以诗塑美”的目的。比如,虹星桥中学打响了校园诗联文化品牌;小浦小学把诗词与京剧相结合,诗韵、京韵联动,打响了“小京班”品牌;蓝天学校把诗词文化寓民族团结教育之中,用诗词活动凝聚浓浓民族情。

图片

▲诗韵、京韵,合韵生香——小浦“小京班”

图片

▲蓝天学校诗词竹竿舞

图片

▲虹星桥中学若水诗社

通过创建,进一步促进了诗词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的结合,充分发挥了诗词文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比如,大唐贡茶院积极做好茶诗文化的物化、活化和产业化文章,通过建立茶诗走廊、修复楹联、创作新竹山连句、举办重大茶事活动等,打造了“茶诗+非遗+研学+品茗”等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品牌,让“诗”和“远方”擦出更闪亮的火花;比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挖掘乡村诗词文化,建立诗墙、诗碑、诗栏等诗词文化景观景物,以诗词文化装点村庄,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内涵气质。

图片

▲画溪村(钱起故里) 诗墙

图片

图片

▲茶诗圣地——大唐贡茶院

通过创建,诗词文化成为“富美长兴”靓丽的底色,诗词提升了城市文化、滋养了城市内涵、激扬了城市精神,有效促进了人文长兴建设,优化了长兴营商环境。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长兴遇见诗和远方,让诗词文化点亮富美长兴!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